保卫处
 首页  新闻动态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报警电话
桂山校区:88619001
左海校区:87833157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防台风小常识
2017-07-07 10:26  

 

一、什么是台风

台风是产生在热带海洋上的热带气旋,它是一个旋转极快的空气大漩涡,一边绕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转,一边随周围大气向前移动,移动的台风就像一个巨大的“空气陀螺”。台风结构主要分为台风外围、台风本体和台风中心三部分。台风的外围,特别是涡旋区乌云密布、狂风暴雨,愈靠近中心气压越低,风力越大。但台风中心(即台风眼)一般天气晴朗,万里无云,风平浪静。台风直径通常从几百公里到上千公里,台风向前移动的速度平均约每小时20-30公里,风速达到33米/秒以上。

台风是怎么形成的呢?

台风形成的条件有:1.宽广的海面,海水温度在26摄氏度以上;2.南北纬5度以内海面;3.要有大范围的对流云系存在。全球每年形成的台风有很多,其中以北太平洋西部及中国南海地区生成的台风最多也最强,这里平均每年约生成24个,而一半以上发生在七、八、九三个月,其中以八月最多,所以每年的七、八、九这三个月是台风的高发期。当听到有台风警报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能跑到海边或者受到台风影响的区域去游玩,如果正在海边的,我们要迅速回家,保证安全第一。

世界气象组织把台风划分为6个等级,专业上台风指中心附近平均风力达到12-13级的热带气旋,平时所说的台风包括了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等。

二、台风的危害

台风主要有三大危害:强风、暴雨和风暴潮。

1.强风:吹毁房屋、建筑及高空设施,压死压伤人员。刮断电力和通讯线路。吹翻车辆、船只、行人, 吹毁农作物,吹倒甚至拔起大树。

2.暴雨:造成平原洪涝,使城镇、村庄、农田受淹,城市内涝积水。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冲毁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甚至吞噬整个村庄。导致水库垮坝,防堤决口或漫顶。

3.风暴潮:掀翻海上船只,冲垮码头、养殖场以及各类设施,冲走海边人员。造成海堤溃决,海水倒灌,冲毁房屋、建筑,淹没村镇、农田等。

三、防台常识

台风的预警可以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

台风来临前:气象台会发布台风消息或台风警报,大家一定要提早做好自我防范和保护,避免人身伤害,做到安全第一。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准备食品物品。准备必要的食物、饮用水、药品和日用品,以及蜡烛、应急灯、手电筒等应急用具。

2.搬移易坠物品。将阳台、窗台、屋顶等处的花盆、杂物等易被大风刮落的物品,及时搬移到室内或其他安全地方。

3.加固易倒设施。加固室外悬空、高空设施以及简易、临时建筑物,必要时拆除。

4.物品防淹防浸。将低洼地段、江边河边等易涝房屋内的家具、电器、物资等,及时转移到高处。

5.取消出行计划。不要到台风可能影响的区域游玩,正在台风可能影响区域旅游的应提前返回。

6.做好转移准备。居住在危险区域的人员,应及早准备好必要的生活用品和食品,随时准备转移。老、弱、病、残、孕、幼等应尽早投亲靠友。

台风来临时:当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时,表示台风已经逐渐影响我们。应全力以赴、积极防避,以“避”为主,避免人员伤亡,碰到危险时可以打紧急求助电话。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密切关注台风,随时掌握最新台风预警信息。

2.仔细检查室内的电路、电话、煤气等是否安全可靠,尽量拔掉不必要的电源插头,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3.人员避免外出。人员尽量呆在安全、坚固的房屋内,紧闭门窗并远离迎风门窗,特别是老人孩子,千万不要随意外出。

4.停工停课停会。公司会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停工,大家最好待在家里躲避台风,千万不能外出。

5.台风来临时,如果你正出门在外,千万要小心谨慎,远离危险,确保人身安全。

(1)远离易倒建筑和高空设施。如广告牌、树木、电线杆、路灯、危墙、危房、脚手架、吊机、铁塔,以及临时搭建物、建筑物等。

(2)小心空中易坠落物品。如花盆、杂物、雨篷、空调室外机、门窗玻璃、幕墙玻璃,以及建筑工地上的零星物品等。

(3)江边、河边、湖边、海边及桥上风力更大,行人容易被吹倒、吹落造成溺水。

(4) 小心积水、谨防触电。积水之下暗伏危险,要尽量绕开。发现电线杆吹倒、电线被风吹断,一定要迅速远避,谨防触电。

6.人员及时转移。居住在危险区域的人员,应尽早投亲靠友自主转移,或听从政府、单位安排统一转移。

7.遇险冷静自救。如果你被洪水围困或遭遇山洪袭击,一定要保持头脑冷静,努力避灾自救。

台风过后:当气象台解除台风警报或解除台风预警时,表示台风的影响基本解除。台风过后,应继续加强安全防范和卫生防疫。我们要注意的有:

1.不要立即返回。台风过后,转移、撤离人员不要立即返回,应确认危险区域已经安全,或政府已经宣布安全后,才可以返回。

2.回家注意检查。遭遇台风侵袭后,家里可能已产生潜在的危险。先用手电筒等照明,在确认煤气是否安全前,不用火柴、打火机等明火。检查电路是否安全,不要乱接断落电线。检查房屋、门窗等是否牢固可靠。

3.出行注意安全。台风经过后,外面充满了危险,出行千万要注意安全。遇到路障或者是被洪水淹没的道路,要切记绕道而行,不走不坚固的桥。遇到静止的水域有垂下来的电线、电缆,要立即远离,千万不要涉水,以防触电。不在被毁损的房屋、建筑、设施,以及折断的广告牌、线杆、树木等附近逗留或经过。

4.加强卫生防疫。灾情之后有疫情,大灾过后有大疫,灾后千万注意卫生防疫。(1)注意饮水卫生。水要经过消毒烧开后再喝,千万不要喝生水,尽量饮用干净的瓶装水。(2)避免接触脏水,因为脏水中含有大量的病菌。(3)得病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严防疫病传播。

台风科普小知识:

台风是一种破坏力很强的灾害性天气系统,但有时也能起到消除干旱的有益作用。台风的危害性主要有三个方面:

、大风。热带气旋达台风级别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2级以上。

、暴雨。台风是带来暴雨的天气系统之一,在台风经过的地区,可能产生150mm~300mm降雨,少数台风能直接或间接产生1000mm以上的特大暴雨

、风暴潮。一般台风能使沿岸海水产生增水,江苏省沿海最大增水可达3m

台风过境时常常带来狂风暴雨天气,引起海面巨浪,严重威胁航海安全。台风登陆后带来的风暴增水可能摧毁庄稼、各种建筑设施等,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

热带气旋按照其强度的不同,依次可分为六个等级:

热带低压(Tropicaldepression),最大风速6~7级,(10.8-17.1m/s);

热带风暴(Tropicalstorm),最大风速8~9级,(17.2~24.4m/s);

强热带风暴(Severetropicalstorm),最大风速10~11级,(24.5~32.6m/s);

台风(Ty-phoon),最大风速12~13级,(32.7m/s~41.4m/s);

强台风(severetyphoon),最大风速14~15级(41.5m/s~50.9m/s);

超强台风(SuperTyphoon),最大风速≥16级(≥51.0m/s)。

旅途上遇上台风要保持镇定:

台风路线变幻莫测,移动的速度也是让人难以捉摸,所以许多出发时没有受到影响的团队,会在旅游目的地遭遇台风的吹袭,甚至出现滞留的情况,此时游客更加应该注意人身安全。

安全提示:

1、台风破坏力强,但做足安全措施,就可以将损失减到最低,所以在旅游地区遭遇台风吹袭,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团队的游客要听从领队和导游的指挥,不要私自活动,更不要去海边观浪;

2、已经自由行的游客要准备好食物、净水、药品以及有关的生活必需品,遇上台风天气,尽量不要外出,留在室内,千万不要下海去游水,远离容易被刮落的广告板、树木和电线杆等;

3、如果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千万不要接近,更不要用手去触摸,因为这极易引发触电事故;

4、台风天气会令到路面出现积水、地滑,这些都会影响开车或者汽车,引发意外事故,所以司机开车一定要放慢速度,小心行驶;

5、台风途中,遇到外伤、骨折、触电等急救事故比较多,游客遇到紧急的受伤情况,不要盲目自救,要拨打当地急救电话求助,参团的团友及时告知领队或者导游,寻求帮助;

6、遇到滞留的情况,有经验的旅行社就会安排人员,第一时间在旅游地区预订酒店房间,有了“后援”的帮助,领队和游客都会轻松得多,而自由行的游客更加要尽快到当地酒店订房,或者联系旅行社订房,因为遇到台风滞留之后,酒店的房间很快就会爆满。

台风过后游玩不能遗忘的细节:

台风过境,雨过天晴,很多游客都会马上恢复了游玩的心情,但是大家极其容易就会忽略,其实,台风过后的旅游,也有许多值得注意的地方。

1、环境安全:游客外出时,应当暂时尽量避免前往违章临时搭建的危房,或处在松动的山体旁边、溪流河道上等安全隐患较大的经营场所,同时要提防户外看板、建筑物外墙装饰物等容易脱落的设施,进入经营场所后还要留意地板、楼梯湿滑等安全问题;

2、饮食卫生安全:慎食虾、蟹、贝壳类等水产品,尽量不要购买、食用被大雨冲刷或者洪水淹过的大米、面粉、大豆等粮食和食用油,不要食用被洪水淹死的畜、禽和腐烂变质的食品;

3、出行交通安全:台风过后的一段时间内,游客都应避免前往山区、沿海、沿江、水库等区域。旅游出行前,要注意收集相关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报和路况报告,检查交通工具的性能状况,配置安全警示牌等必要救护设备等。行经上述区域地段时,要提醒司机注意查看路况,控制车速并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要超速、超载、随意变换行驶车道或超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