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新闻动态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报警电话
桂山校区:88619001
左海校区:87833157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校园火灾自救常识
2017-04-12 15:03   网络

学校是人员密集型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危害十分严重。当我们在美丽的校园中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时,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困境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一旦遇到火灾,发现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围困,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要立即放弃手中的工作,争分夺秒,设法脱险。

火灾逃生应注意事项:

1、校园发生火灾时,不要盲目慌乱的择路而逃,更而是要冷静下来观察火势、火源寻求逃生路线。

2、遇到火灾时不能慌乱,不能大喊大叫,要听从老师和校园值班人员的组织有秩序的逃生。切记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3、如逃生必经路线充满烟雾,要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嘴鼻,防止或减少吸入有毒烟气,并降低姿势或葡匐在地前进。

4、如果身上的衣物,由于静电的作用或吸烟不慎而着起火来时,应迅速将衣服脱下或撕下,或就地滚翻将火压灭,但注意不要滚动太快。一定不要身穿着火衣服跑动。如果有水可迅速用水浇灭,但人体被火烧伤时,一定不能用水浇,以防伤口感染。

5、从火场逃生时可将浸湿的棉大衣、棉被、窗帘、毛毯、等遮盖在身上,防止被火烧伤。

6、如果走廊或对门、隔壁的火势比较大,无法疏散,可退入一个房间内,将门关紧,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延长救援时间的目的。

7、不要为了抢救室内的贵重物品而冒险返回正在燃烧的房间,这样很容易陷入火海。

8、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绳子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