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新闻动态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报警电话
桂山校区:88619001
左海校区:87833157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管理 > 正文
 
关于印发《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6-15 15:17  

闽电大〔2020〕53号

关于印发《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开展

“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学院:

现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2020年6月10日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开展 “安全生产月”

“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闽安委办〔2020〕20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2020年 “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安全工作和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压紧压实各部门、学院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培训、隐患整治、知识普及等活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学生避险自护技能,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2020年 “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于2020年6月1日至30日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展,我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下活动。

(一)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活动。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及支部主题教育等形式,系统性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学校安全隐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求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带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紧密结合《全省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按照省安委办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的要求,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跟踪进展,及时报道成效。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组织师生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广泛发动师生员工,开展安全知识科普活动,推动学校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学校安全事故发生。

(三)开展安全培训活动。组织师生员工观看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紧紧围绕学校复课复学、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主题,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对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保安人员的安全培训。

(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开展专项、综合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检验学校2019年修订的应急预案,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防止在演练中发生安全事故。

三、“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内容

“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于12月结束。围绕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开展具有我校特色的“安全发展校园行”宣传活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积极鼓励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提高对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思想认识,把“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纳入年度学校综治安全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二)营造宣传氛围。加强主题宣传,在学校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校内LED屏、校园广播等持续滚动播放安全标语等,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学校安全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安全防范、学校安全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加强集中整治和重点整治,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切实组织开展活动。一是开展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论述为专题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二是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时间拟定于6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二是开展一次职业学院安全教育。三是召开一次学生主题班会。四是组织一次全校安全隐患大排查。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办公室   

    20206月10日印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