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新闻动态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报警电话
桂山校区:88619001
左海校区:87833157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管理 > 正文
 
关于印发《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通知
2020-05-08 16:32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文件

闽电大保卫〔2018〕9号


关于印发《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通知

各部门、学院:

现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保卫处

                            2018年9月25日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为了保障学校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的安全,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及时有效的扑火灾,迅速稳妥的疏散人员和物资,将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根据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指挥部,陈兴炎同志任总指挥,马成斌同志任副总指导,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组成消防领导小组。职责是:平时指导灭火和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战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 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协调配合到达这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火行动: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指挥部下设三个小组:

1.疏散引导组

组  长:马成斌

副组长:林永周

职责:平时负责火场自救、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的具体事务;战时指挥火灾单位的领导,做好人员和物资的疏散自救工作。

2.灭火行动组

组  长:丁威

副组长:卢先武

职责:组织安保人员和义务消防队,并做好平时的学习教育、培训演练等具体工作负责灭火器材和工具保管使用和管理;开展灭火救护工作。

3.后勤务保障组

组  长:陈震

副组长:张厚超

职责:负责通讯联络,车辆调配、道路畅通、电路控制、水源保障、医疗救护等。

二、报警和接警

1.报警

报警早、损失小。发生火灾时,在场人员应及时向火警“119”台和校火警值班室报警,报火警时要做到:

(1)沉着镇定,不要挂错电话,延误时间。

(2)讲着火单位的名称地址。如在什么地点,靠近什么路口和明显标志。

(3)燃烧的是什么物质,起火部位,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报警人的姓名、单位和电话号码,以便及时联系。

(4)报警后,应立即派人在路口等候,引导接应消防车进入火场灭火。

(5)报警时,应组织在场人员立即扑救火灾和疏散人员、物资。

2.报警

(1)火警值班人员接警时,应注意问明报警的有关情况,并及时向学院领导、指挥部人员、各组组长、义务消防队报告。

(2)指挥部和各组人员、保安人员、义务消防队员、火灾单位领导及有关人员必须闻警而动,立即赶赴火场,按照本预案的任务和要求,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履行了职责、迅速开展工作。

(3)火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并做好记录。

三、抢救人员和疏散物资

发生火灾时,如有人员被火围困,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应坚持救人第一, 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

1.火场寻人方法,主要有大声呼唤和深入内部寻找两种。进入火场救人, 要选择最近、最安全的通道,如能道被堵塞可迅速破拆门窗或墙壁:遇有火场烟雾较浓、视线不清时,可以爬行前进,并采取呼喊、查捍、细听、触摸等方法寻找被困人员。深入火场寻人,要注意在出入口能道、走廊、门窗边、床上床下、墙角、橱柜、桌下容易掩蔽的地方发现人员。救人肘应注意安全,进入火场要带手电和绳子。火场烟雾弥漫,没有防毒面具,可用湿毛巾捂嘴,防止中毒。可用棉被、毯子浸水后盖在身上,防止灼伤。

2.火场救人方法,应根据火势对人的威胁程度和被救者的状态来确定。对神志清醒的人员,可指定通道,引导他们自行脱离险区;对在烟雾中迷失方向的人员,可指派专人护送出险区;对伤残人员,要把他们背、抱或抬出火场。当抢救的正常通学被隔断时,应利用安全绳、梯等将人救出。

3.火场疏散物资是减少火灾损失,控制火势,防止蔓延的有效方法,首先要及时疏散受火灾威胁的易燃易爆物品及压缩气体钢瓶等,对不能移动的上述物品,要集中一部分水枪均匀地冷却其外壁,降低其温度:其次要疏散资料和贵重设备及物品等,并把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到安全地点,指定专人看管,防止丢失,被窃或坏人乘机破坏。

4.人员、物质疏散后应在指定地点集中清点,并查明有关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8年9月25日印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