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新闻动态  校园管理  安全知识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报警电话
桂山校区:88619001
左海校区:87833157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齐心协力 共同战“疫”--后勤保卫部门防疫情工作纪实
2020-02-12 20:21  

后勤保卫部门根据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部署,及时响应、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全力在学校防控指导组领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设立以分管校领导沈光辉副校长为组长,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保卫处为牵头部门的学校防控指导组,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收集汇总寒假期间师生健康信息,落实防控所需物资储备。

全面建立学校、处室(学院)和班级三级防控联系网。及时全面掌握全体师生员工居住情况、出行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

全方位建立与属地桂山村、凤山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网络。及时向属地社区村通报我校湖北籍和重点疫情高发区人员居住、出行和健康信息,协助做好校内值班、防控、招生人员进出属地社区村的通行事宜,做到防疫无缝对接。

制定疫情防控“两案八制”

根据《关于印发学校师生员工健康防护手册的通知》(闽应对疫情领导小组防〔2020〕7号)要求,后勤管理处联合职业学院共同拟定“两案八制”,即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疫情报告制度、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跟踪制度、缺勤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和通风消毒制度等。以制度促落实,确实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和开学后工作预案,确保学校正常办公、教学有序开展。

做好师生健康监测

全覆盖、无遗漏,摸清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人员、人事代理、劳务派遣和公司聘用人员等)分布情况及健康动态情况;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接触情况;安排专人每日统计师生员工每天所在地、身体状况等信息,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加强安全保障措施

落实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除工作应急处理、招生、保卫、保洁、值班等人员外,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含教职员工家属、学生家长)进入校园。进入校园的人员及车辆须逐一进行身份核验和信息登记,落实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措施,体温未超过37.2℃的方可进入。在疫情流行期间,校园内不准举办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各类活动和线下培训活动全面停止。

加强校园环境消毒

加强公共区域内的公共设施及主要接触部位消毒,如:公共楼宇走廊、楼梯、电梯、卫生间、公共通道的楼梯扶手、门把手、开关等加大消毒频次;对校园绿化带、景观园林内灌木丛、楼宇周边的排水沟进行全方位消毒,特别对化粪池周围、污水坑等位置,加大消毒力度、频次。在宿舍、食堂、教学楼、电梯口等入口位置加大宣传,温馨提示;在电梯门口设置一次性专用纸巾,避免乘梯人员交叉接触按钮;在楼宇门口位置设置“口罩专用回收桶”,方便使用后的口罩能及时处置;在卫生间配置洗手液,提醒师生勤洗手,培养良好卫生习惯等。

做好防控物资储备

学校后勤管理部门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小组,通过多种渠道采购口罩、手套、84消毒液,含氯消毒液、体温枪、温度计等物资,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做好食堂和小卖部供货商对接工作,确保开学后及时、保质保量供应师生员工饮食和生活必需品。

加强校园日常检查

责任在肩、守土尽责。副校长沈光辉和处室负责人多次深入校值班室、物业值班室和保安室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叮嘱校内一线人员注意自身防控措施,严格执行每日防控报告制度,详细了解学校人员进出检查、防控物质储备、生活物资准备、校园疫情防控管理等情况,强调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传播。

检测进校值班人员体温

检测物业工作人员体温

加强校园环境消毒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